我想初步了解我身形塑造前後的情況並同意中心致電回覆

再.見自然美

何謂美?自然就是美。

何謂自然美?對,怎樣才是自然美?為甚麼自然會是美?

今期就邀請到從醫學到美學都同樣精研、同具心得的林嘉慧醫生與大家分享一下。 每個人都會追求「美」,但怎樣才是美?究竟美有沒有標準的呢?而標準又是甚麼呢?

「美」當然是有基準的,自達文西的文藝復興時期開始,比例學對美的標準已經深深地相互牽引共存。而監定「美貌」影響最深的主要有三個客觀基準,三停五眼、黃金比例、面貌數據等。須知「美」始終帶有主觀性,要締造美,就必先知道客觀對美的共同點,再了解對方的想法從而好好地溝通。

三停五眼

甚麼是三停五眼?原來這個說法更是中西相同。

西方美學主義:認為最美的面部標準,長濶準則是: 長度分開三部份,由髮線額頭至眼眉為上停,眉眼鼻為中停,人中咀唇至下巴為下停,三停要平均對等方 為標準。而面部的濶度標準,在正面看時,左至右要有五隻自己眼睛的濶度,因為關乎到五官在整體臉龐上的分布比例。這點在中國古相學而言,亦為富貴之相,古相書有云:三停平均,一生衣祿無憂。這方面說明古今中外皆認為五官在面上這種分佈比例能讓人舒服之共通點,就會產生自然美。

黃金比例

在日常經常都會提到黃金比例,無論在畫畫、攝影、建築等都會講及黃金比。事實上但凡美學都會跟這個比例扯上關係,雖然這是一個由數學上計算出來的視覺感受。原來夢娜麗莎的微笑之所以出名,皆因這張畫作的內容分配、頭手比例、佈局主次分明,皆為平面三角黄金比,完全符合這個要求。當然,面貌亦然,三停五眼同樣符合這黃金比法則,一般大家所公認的靚女都離不開這個比例。為甚麼合比例的樣貌便會靚會順眼自然?原來人腦會將慣性觀感轉化成為認同感,証明比例與美學是不能分割的。

面貌數據

為了要將美的標準締造成客觀性及更具認受性,科研人員曾將各式的面貌及各國的樣貌分別給予很多人,在觀察後作出分析及評核,透過資料的收集以及建立龐大數據系統去尋找美的根源。發現合比例的樣貌未必對稱,但合比例的樣貌卻比對稱的樣貌漂亮。而越接近這個比例的亦予人越容易接受,男女如是。從中亦發現三停五眼與及黃金比例在面貌數據的計分法裏,卻又是莫名的匹配。

要塑造自然美,除了跟據這三個美的基準外,尚要留意的是頭形頭骨學,因為人種不同使面型各異,而面型內五官的立體感亦各有不同。要塑造自然美時得心應手,便得在三個美的基準上作出情理上的微調。例如:眼眉眼角、眉中印堂雖是黃金比,但骨感起角過硬于人有較惡之感,便需要用微調從立體感上修飾使之柔和舒服,讓人容易接受及親近。

配合肉毒桿菌素的發揮

現時醫學美容發達,使用肉毒桿菌素配合其他微整形物料與技術,例如放鬆額頭眉頭肌膚提升精神亮麗、處理顴骨調教面頰于人寬容隨和、重建鼻形鼻翼線條美態、放鬆下巴重塑下頷追隨潮流等,跟據以上三個美的基準再配合五官的立體感微調重塑,一張美麗自然俏臉便隨手而生。

要再,見自然美。不能只盲目追求瘦面而妄顧比例分配以至立體微調重塑的配合;缺乏宏觀的美學考慮便難臻至自然美,建議在使用前應先諮詢專業醫生意見了解更多,及選擇一位深諳面部美學及結構的專業醫生執行。